網站頁籤

2021年8月4日 星期三

【健康檢查】減肥前多這步驟,讓你瘦更快又健康

 

作者:周建存





近年來有許多熱門的減重方法,而生酮飲食就是其中一種,由高脂低醣飲食型態,強迫脂肪代謝產生酮體,以達減重效果。但並非人人都合適,若本身有三高或有相關家族史,可能會提高了心血管疾病風險。其實減肥前最好先做個健康檢查,了解身體狀況,再由專業醫療團隊為你做評估治療,才能健康減肥。


減肥前基本的健康檢查


1. 血壓檢查

血壓會跟體重高度相關。體重越重,產生高血壓的機率與嚴重度也會越高。每次的回診都需要量測客人的血壓,讓醫師更快速了解您現在心血管的健康情況。在瘦身超過5公斤以上的客人,我們也能明顯觀測到瘦身後血壓下降,有許多因肥胖造成高血壓需要吃降血壓藥的客人,在瘦下來後,就不用再吃降血壓藥,高血壓不藥而癒。


2. 心電圖檢查

肥胖會增加心臟血管的負擔,藉由心電圖檢查,能快速檢查客人現在是否有明顯的心律不整或心臟的宿疾。每一位初診客人都需要做心電圖檢查,當客人逐漸瘦身成功後,我們也能明顯觀測到他們心律的規律與舒緩。


3.血色素

診斷是否有貧血,因為若是血紅素太少則所攜帶的氧氣就會較少,會影響我們我們日常生活活動強度與新陳代謝率,相對的脂肪的燃燒就會有影響,飲食中要多補充含鐵食物。


4.肝功能(GOT、GPT)

肥胖會造成脂肪堆積肝臟,形成脂肪肝; 脂肪肝越嚴重,也容易造成肝硬化,甚至肝癌。藉由檢測肝功能,可以先初步了解脂肪肝對身體健康的影響程度。由於肝臟負責全身代謝解毒,肝功能不好,身體代謝也不好,飲食上要避免喝酒、口味重,油膩食物,運動也是不可或缺。


5.腎功能(尿素氮、肌酸酐)

肥胖也會影響腎臟功能,指數偏高通常表示體內代謝廢物多排毒功能較差,飲食應避免過度蛋白質及降低鹽分,另外也要多喝水。


6.尿酸

尿酸是體內普林的代謝物。若指數高通常表示是高熱量美食主義者,飲食應避免飲酒、高普林食物例如高湯,並要增加水分攝取。若持續偏高,容易產生痛風,也易造成腎臟功能受損。


7.膽固醇及三酸甘油脂

肥胖也會造成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過高。指數偏高通常表示跟喜歡吃油炸、內臟類食物、有殼海鮮、蛋糕奶油這些精緻食物。所以飲食應降低重口味及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。數值越高,也越易引起高血壓、動脈硬化、心肌梗塞、腦中風等這些心血管危險。


8.血糖

肥胖也容易造成糖尿病(飯前空腹血糖超過126mg/dl),血糖值能用來診斷體內醣類代謝異常或者有糖尿病的風險。正常人空腹血糖值,應小於100mg/dl,若發現空腹血糖值已經在100mg/dl以上時,飲食就應積極注意熱量控制,勿吃甜食、減少澱份,也應規律運動,避免以後形成糖尿病。


9.白蛋白

判斷身體是否因為不當減肥方式帶來蛋白質的不足,如此就要在飲食上多攝入蛋白質。



容光診所給您全方位的健康檢測





健康檢查是以專業的數據評估與分析,並由健康管理醫師周建存,評估肥胖體質後,給予更精準的飲食及生活調整建議、更客製化的健康減重規劃,同時配合營養師的指導,讓你健康減重無後顧之憂! 


對每一個剛開始來診所減重的初診客人,健康檢查的數值或許有一些項目異常,但是在瘦身有成的3個月後,我們也都能再抽血重新追蹤這些指。當看到這些指標都恢復正常後,更能讓您感受到瘦身後,身體健康的美好~



門診資訊


交通位置


想瞭解更多的健康檢查項目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